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皮海洲--维权很奢侈 自我保护最重要 2014/3/16

  又到“3.15”,这是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每到这一天,媒体、公益机构都会对消费者关心的日常消费领域的黑幕进行重点关注,而食品安全、房屋购买等话题更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实际上,为了配合“3.15”的到来,包括一些商家厂家也会推出各种各样的活动,以示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视,消费者在这一天有时会有一种当上帝的感觉。

  不过,作为股市里的投资者来说,是很难体验到这种当上帝的感觉的。尽管投资者也是资本市场的“消费者”,而且投资者拿出来进行股票投资的资金甚至远远超出一般消费者的资金支付,但投资者的利益是很难得到保护的。虽然投资者也可以象消费者那样选择维权之路,但对于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维权其实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作为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基本上不会选择维权这条路,他们宁可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宁可自己来承担所有的投资损失。之所以如此,究其原因在于维权难,维权之路难于走蜀道难于上青天。

  投资者维权难这是先天注定的。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为融资者服务的市场。尤其是中国股市设立的初衷就是为国有企业脱贫解决服务的。因此,与之相对应的法律法规都是保护融资者利益的。如此一来,投资者的利益都是作为牺牲的对象。为了融资者利益而牺牲投资者利益,这在A股市场是天经地义的。所以这个市场注定是一个对投资者不公平的市场,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是这个市场的短板。虽然随着股市的发展,管理层也意识到对投资者利益的伤害带给股市发展的负面影响,因此也关注对投资者的保护问题,但这更多只是体现在口头上,或者一些纸张上,而就制度建设来说,根本就没有跟上。

  其实放眼A股市场,几乎每天都有损害投资者的事情在发生。但投资者是很难得到赔偿的。投资者如果想维权,这无疑是困难的。首先这存在一个证监会的认定问题。如果证监会不予认定,投资者要维权连门也没有。比如在股市上引发轰动效应的光大乌龙指事件,证监会只认定内幕交易罪,而不认定操纵市场罪,结果去年8月16日上午受乌龙指事件影响而追涨买进股票的投资者,他们的损失就得不到任何赔偿。而这些投资者的损失明显与光大乌龙指事件有关。而实际上即便证监会认定了,投资者也还面临着立案难、审判难、执行难等系列问题。很少有投资者是能够承受这九九八十一难的。而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投资者能够得到多少赔偿也是不一定的。所以,除非投资者损失巨大,否则,投资者都会放弃维权。

  其实,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权,在美国等成熟的市场是有很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的,即建立中小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这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利器。但中国股市却始终拒集体诉讼制度于千里之外。因为一旦真的引入集体诉讼制度,真的能够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那么融资者利益就得不到野蛮性的保护了,一些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将会因此赔得倾家荡产。因此,保不保护投资者利益,集体诉讼制度是一块试金石。有了集体诉讼制度,投资者的维权才是有实际意义的,没有集体诉讼制度,谈维权就是一种奢侈。

  实际上就目前的中国股市来说,投资者更需要懂得自我保护,这比在当前股市制度下谈维权重要得多。投资者懂得自我保护,可以少涉及投资风险,避免立于危墙之下,这样受到损害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比如面对“8.16”光大乌龙指事件,懂得自我保护的投资者就不会盲目追涨,甚至还会趁机抛售股票,投资者不仅不会因为乌龙指事件而蒙受损失,甚至还会因此而受益。因此,就保护投资者而言,从投资者个人角度而言,最重要的是需要学会自我保护。这也是今年“3.15”,我要送给投资者的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