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介绍>
郑哲敏:中国爆炸力学开拓者 创工艺力学新方向 2014/3/16

      师从两“钱”结缘力学 辗转归国效力
  郑哲敏院士早年求学、工作以及与力学结缘、从美国辗转欧洲回国效力的经历,和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现代科技界科学大家“三钱”中的两钱——钱学森、钱伟长都有不解之缘。
  1943年,郑哲敏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次年转入机械系。1946年,抗战胜利后,郑哲敏所在的工学院回到北京清华园。同年,钱伟长从美国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在他的课上,大四的郑哲敏首次接触到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等近代力学理论,钱伟长严密而生动的理论分析引起了郑哲敏的极大兴趣。1947年毕业后,郑哲敏留在清华大学做钱伟长教授的助教。
  多年后,郑哲敏回忆道,钱伟长使他确定研究力学的道路,钱伟长重视数学和物理等基础学科对自己影响很大。
  1948年4月,在钱伟长等人推荐下,郑哲敏获准入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并于一年后成为钱学森的博士研究生。1954年9月,郑哲敏从纽约乘船离美,辗转欧洲,于次年2月回到祖国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力学研究室工作,随后参加钱学森创建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工作。
  1956年1月,郑哲敏成为力学所的首批科技人员之一,任弹性力学组组长。同年,他还作为助手参加了钱学森主持的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中全国力学学科规划的制订。后来在钱学森指导下,郑哲敏建立起爆炸力学学科,这一切,深深影响到郑哲敏的研究方向和治学风格。1984年2月,郑哲敏还接过钱学森的接力棒,出任中科院力学所第二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