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介绍>
张民元:让知识产权战略深入人心 2014/3/16

 

      44岁的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民元,是浙江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宁波市海洋经济法制推进讲师团团长,他在各种公益培训和知识产权诉讼中,积极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政府和企业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建章立制提供智库。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浙江又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地区,长期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张民元自感肩上责任重大。

  无论是对客户单位的日常培训,还是覆盖浙江十一个地级市、县、乡镇的知识产权宣传巡回演讲,张民元只有一个理念:改变国人的知识产权观念,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吾愿以微弱燕雀之力,成鸿鹄之国人诚信守法之大愿。”这是张民元的座右铭。

  2006年,张民元发起设立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2010年以来,与浙江省科技厅联合组织浙江全省范围内知识产权宣传巡回演讲活动,组织100多名律师、宣讲200多场、受众超30000人次,该活动受到浙江省委表彰。

  去年,张民元还策划了百名知识产权律师进千家科技创新企业活动,张民元带领的知识产权团队获评全国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先进集体。目前张民元的团队共有8名成员,已担任4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客户超过500家。

  近年来,由于成绩突出,张民元分别荣获了宁波市优秀青年律师、浙江省优秀公益律师、浙江省服务中小企业优秀律师等诸多荣誉。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张民元说:“我最欣慰的是,企业顾问单位从刚开始不以为然到充分信任,政府部门从刚开始不够重视到迫切需要,政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建制”是张民元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18年的法律顾问工作经历里,张民元带领他的团队致力于帮助企业建立与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企业保密制度、商标管理制度、专利管理制度、股权激励机制等),从各项制度的立项、起草、讨论、修订、培训、考核,张民元的团队都全程指导与跟踪。“建制”工作让张民元成为企业掌门人的左膀右臂。

  用其客户汇水集团总裁贝世宏的话说,“稍微长点时间没看到张律师,心里就慌兮兮的,生怕企业出点什么问题”。

  贝世宏坦言,最初听张民元谈知识产权战略,感觉有些神秘莫测,如今明白了,知识产权就像一根绳子,把管理者最关心的事情穿了起来,让企业管理者们知道每天该做什么,不做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汇水集团从一个小厂发展到年产值数亿元的集团公司,张民元是最好的见证者。他为公司代理的空调器外观专利侵权维权策划,从侵权单位的销售商入手,发出20多份律师函,将知名商家作为被告诉至法院,成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首例专利侵权案。侵权单位还没来得及答辩,销售商已纷纷与侵权单位解除合同。不久,3家侵权单位主动来协商赔偿,此后,该款产品没有单位再行侵权。

  “从事律师18年来,知识产权维权官司承接数百,但我有90%的维权案件都是调解结案的。因为从事知识产权的维权,我有个观念:打击对手不是目的,赢得对手尊重才最重要。一般只要对手认可我们的智慧成果,作出和解的意思表示,大多数案件我们都会调解结案。”张民元深有感触地说。

  大到每一次项目投资决策,小到员工的一个劳动合同,张民元都认真为客户把好法律关。一次,汇水集团公司准备自主开发一款车载马桶,他首先进行全方位专利检索,发现英国对此的专利技术保护已覆盖到一枚螺丝钉,他及时提交法律意见,避免盲目投资可能带来的重大损失。

  服务企业技术革新,服务政府依法行政,张民元决心把知识产权保护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做大做强,最大限度发挥一名律师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