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杨建伟:政府法律顾问任重而道远 2014/3/16

 从事律师工作25年来,累计担任了102家国家机关、各种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常年法律顾问,并于2011年成为湖南省政府首批法律顾问;共担任了275个资产并购、投资合作、信托融资、股票发行、上市、债转股、债券发行等项目的专项法律顾问,承办了600多件诉讼案件;先后获得过湖南省十佳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的经历和体会。

  2011年9月16日,在湖南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暨第六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杨建伟从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团的首批成员。

  “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后更多是一些具体、细致和繁忙的工作,因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性质需要我们提前介入、严格把关,把问题消除在萌芽未发阶段。”杨建伟告诉记者,担任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后,自己一方面在省人大省政府制定地方立法、政府规章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参与审定、讨论一些立法规划、重要法规规章草案。如2012年8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时,对湘江流域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的施工、竣工和验收流程提出具体法律意见;一方面则参与了一些重大决策和重要工程建设项目的法律论证,开展风险评估,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3年来,杨建伟共参加项目招投标、洽谈、签约35次、起草、审查和修改项目合同、章程、备忘录等法律文书650份,提前规避化解不少法律风险。

  在经济持续发展过程中,政府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杨建伟告诉记者,行政管理的关键是依法,而不应是依靠权力进行管理,在制定政府规章、政策及进行重大决策的时候应多方参入,仅有政府及政府部门一方参与是较难达到预期目的的。律师既熟知法律又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是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因此应充分认识律师的社会价值,通过政府及其部门聘请法律顾问的途径,更为充分地发挥律师在依法行政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此,在近日刚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杨建伟提交了一份“关于在湖南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