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著名武术家王培锟看“王中王”模式——争霸赛有助提升武术影响 2014/3/16


  全运会后,时隔一年的“王中王套路争霸赛”硝烟再起,吸引了众多武术爱好者的关注目光。经过“全能5项目”的巅峰对决后,最终浙江队俞特与河北队阚文聪分获男、女“王中王”桂冠。

  去年就在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徐州、高淳、常州、太仓4站比赛中担任仲裁工作的著名武术家王培锟,今年再次在争霸赛总决赛中担任赛事仲裁委员会主任。有机会纵观两届武术套路的“王中王”赛事,王培锟对武术套路“王中王”赛事有了深刻印象,而精彩的比赛也勾起他对武术“争霸赛”的回忆。

  由争霸赛看武术改革与发展

  王培锟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由国家武术运动管理部门主办的“散打王争霸赛”,几乎每周都有电视直播、转播,而各报刊、杂志也进行大量篇幅的报道。媒体的宣传,吸引了人们对武术散打项目的关注,提高了武术散打的知名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当时“散打王争霸赛”的崛起,甚至可与上世纪80年代的武术套路热相媲美。全国一度掀起武术散打的新一轮热潮。然而遗憾的是,“散打王争霸赛”在逐步进入高潮后“流产”了。此后,武术的套路、散打两种运动形式在国内外均进入一种平稳发展的状态。

  王培锟认为,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推出的“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项目,既能有效促进武术的深层发展,也是武术竞赛改革及“入奥”的又一举措。

  他认为,在武术的竞赛改革中,若仅停留在每年由运动员在特定的赛场上进行比赛、排出名次顺序,那还是“闭门造车”,仍为空谈,中华武术的传统文化还是得不到更大范围的展示与推广。武术的改革与发展,必需在国内外加以更多展示,让更多的媒体介入,有效地宣传武术套路,让更多民众了解“竞技武术”也是植根于“传统武术”,传承、创新均富有魅力,从而让更多人关心武术、试身武术。

  争霸赛模式摆脱传统赛场

  在确定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前,武术曾以套路申报奥运项目,虽经诸多努力但未被接受。奥运会后武术如何发展,在从事武术工作的专业、业余、学者、理论家间有了许多不同的声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争论有些还相当激烈、尖锐。王培锟认为,对武术“入奥”的问题,有不同的见解、争论是不可回避的。然而,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武术项目“入奥”是大多数武术人的心愿,也是客观的。

  去年,国际奥委会经多轮投票,初定将“摔跤”项目“瘦身”,剔除出奥运会,后几经努力,最终保留下来了。王培锟说,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欲列入奥运会的项目,其评估内容是多方面的。诸如电视转播收视率、门票销售收益、全球参与度、普及度、反兴奋剂政策等等。

  新创建的“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已成功进行了两届,王培锟说,争霸赛将传统的在平地上铺地毯的赛场,升华成高、宽、美的舞台,并配备有声、光、影等现代设备,摆脱了原有沉寂的赛场,增添了武术套路演练的宏伟气氛、激烈拳势。

  有助于提高武术社会影响

  王培锟认为,争霸赛比赛过程中设有主持人,不仅点评赛场、赛事,还与观众互动,这打破了“死水一潭”的传统套路比赛观赛局面。而在传统的竞技赛事中,按照“竞赛规则”,仅允许长拳、太极拳配乐,但争霸赛“规程”规定所有参赛项目均应配乐,从而加大了音乐在套路演练中的渲染作用。

  他说,很显然,通过上述多方包装、展示的当今中华武术最高水平的技艺,给各宣传机构提供了宣传的平台,将加大赛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了解竞技武术的特点与魅力。他认为,“王中王”赛是吸引人们观摩、了解竞技武术的一种新形式。当然,运用现代化舞台、音乐、灯光等手段,还应在如何与传统武术演练相谐和上继续探索与努力。武术人应努力投入,奋起改进,使“套路王中王争霸赛”这样的比赛形式成为提高武术项目社会影响的有效手段之一。

  争霸模式已向基层延伸发展

  王培锟介绍,去年的赛事结束后,就有各种评说,给他留下的印象是:“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这一新的赛事模式正在推向武坛。例如,今年11月,温州武术协会在瓯海体育中心体育馆内,举办了 “温州南拳争霸赛”,王培锟应邀参加比赛工作,深感其运行模式、方法与“王中王”赛何其相似,显然就是去年“王中王”赛的模板。

  当然,温州南拳争霸赛参加者均为当地的南拳武者,项目是地方南拳,可以说是绝对的“草根”。但是,草根比赛也富有新意,例如此次争霸赛中另设“加项赛”,可选拳、械套路,亦可选显现武术“功力”的项目。获“温州南拳王”的72岁黄亚武选的“加项赛”是:用两手大拇指与单脚支撑作俯卧撑动作,达35次。而“王”的产生是采用评议的方式——由5名裁判员与各队推选的代表9名进行独立投票,票多者为“王”。

  王培锟欣喜地说,“武木套路王中王争霸赛”的余波已在向基层散发。“王中王”这种新型的赛事模式,不仅可在武术优秀选手中实施,也可扩展到民间习练者;其内容不仅是竞技的,也可以拓展到传统拳、地方拳。

  他强调,“武木套路王中王争霸赛”的成功举办,再度证实这项赛事具有可行性与认知度,已有延伸、发展的趋势。他与很多观众一样,期待来年有更多的地方争办“王中王”赛事。(蒋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