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陈养胜--试谈散打运动的安全性 2014/3/16

 
  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散打是中华武术之精华。武术散打自从1979年开始试验、推广至今,已走过了30多个春秋,现已稳步走向完善、成熟阶段。尤其是近年来,散打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界武林志士的不懈努力下和全国武术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下,散打运动得到了发展迅速。

  随着散打在世界上的普及与发展,中国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世界武术(散打)锦标赛,世界杯散打比赛。尤其是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散打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大舞台,向世界展现了散打的独特魅力和特有风采。2009年武术散打第一次被列为世界运动会比赛项目。在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中,她是亚运会,东亚运动会竞赛项目;在国内综合性运动会中,她是全运会、城运会的竞赛项目。同时亚洲武术(散打)锦标赛已成功举办7届;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每年持续进行。此外,功夫王、争霸赛、国际对抗赛日益火爆,进一步扩大散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去年上官鹏飞发生意外事故后,外界议论纷纷。对于评论者,不管何种心态、何种观点,说明广大武术爱好者对散打项目的关心、对运动员的爱护。散打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舆论监督。正因为有不同观点、意见,使我们能更加理智的审视自我、查找问题、排除隐患。

  上官事件后,有人评论散打运动应该这样、那样发展,甚至有要取消比赛之说。本人认为,这些观点也都是为了运动员的健康,不要挑战极限,不要无谓冒险,出发点是以人为本。但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作为业内人士的我们,在困难面前是绝不低头的,挑战极限是散打人与生俱来的个性特征。

  本人曾经也是散打专业运动员,现在是散打教练。在20多年的散打生涯中,既获得了良好的运动成绩,也培养了多名世界冠军。在这过程中从来没有发生过较严重的伤害事故。因此,散打运动是安全的。上官事件纯属意外,现就以下几点观点简单阐述散打运动的安全性及保护措施:

  一、我们的训练理念是:在安全的基础上全面发展运动员的技术能力,重点突出个人特长。在比赛中要求运动员展现技艺获得比赛胜利。

  二、散打训练场地铺有5至8厘米厚的榻榻米保护垫,为运动员在训练中的“跌、打、滚、摔”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为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保护措施齐全。训练中保护措施通常有护头、护胸、护腿、护裆和护齿。此外,根据训练的个体情况和需要还可戴护膝、护肘等,确保在训练中更加安全。

  四、初级阶段,教练员着重培养运动员武德,技术能力和身体素质等。按照运动训练学原则,顺序渐渐,从简单到复杂,从易到难的过程。当运动员动作技术掌握较娴熟、较全面时,再逐步过渡到双人对练,接触对抗或单项对抗之中,培养运动员的实战意识和技术动作在对抗下的运用能力,而后再逐步进入到实战状态。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稳步建立起运动员的攻防技战术能力。

  五、经过多年训练后,运动员的肌肉质量得到了提高,抗击打能力逐渐加强,同时体能素质和攻防技战术能力也达到了比赛中的要求。这时运动员完全有能力应对比赛,即使不穿护具,也不会出现较大的伤害。

  六、运动员经过多年的训练和比赛,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技战术特点也非常了解,同时在比赛中我们贯彻“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思想,比赛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因此,运动员相互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经常还有电话、短信等联系,绝不会出现故意伤人事件。

  七、散打比赛中胜负评定是以得分值的高低为主要标准。为此,自然而然的造就了运动员运用技术得分获胜的思想,淡薄重击或KO的对手的意识。

  八、竞赛规则标准、规范,执行裁判要以运动员的安全为中心。在比赛中,只要出现险情,场上裁判及时停止比赛,观察和了解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医务监督及时上场处理,确保比赛中运动员的安全。

  九、比赛中每支代表队都配有队医,为运动员的赛前、赛中和赛后进行医疗、恢复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此外,大会医生也会枕戈待命,把关整个比赛过程,确保散打比赛安全顺利进行。

  十、科研服务贯穿于整个训练、比赛过程之中。通过理化指标测试,及时了解运动员的身体情况和竞技状态,再根据运动员测试指标的实际情况,给予合理的营养补给,促进恢复。

  当然,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出现一些小伤病是难以避免的,如肌肉拉伤、挫伤、扭伤等,这是任何运动项目都是难以避免的,但不会产生较大的伤害事故。因此,散打运动的安全不是问题。

  上官的事件虽然是个意外,但作为业内人士的我们,还是要认真总结,全面分析,查找漏洞,排除隐患,把不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共筑散打运动的安全防线,促进散打运动更加完善、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性的发展。(上海体育学院  陈养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