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高小军在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年会上的讲话 2014/3/16

 

下午好!
      在上午的会议上,各位老师围绕今年参与武术会议,参加武术教学推广、交流竞赛和实践调研等活动,综合地总结了一年来看到的情况,想到的问题。我觉得信息量很大,很有指导意义,也非常受教育和启发。
借今天的年会,我代表武术研究院向各位老师简要汇报一下今年武术工作情况,也谈谈对明年工作要点的思考。
      一、今年武术工作的情况
      (一)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及会期工作
      年初,我们召开了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
      这个会议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例会了。通过这个会,启动一年的工作。参加的人员是全国各省区市武术协会的主席和秘书长,各省体育局武管中心的主任,还有一些是典型模范地区协会的代表,再有专家委员会的各位老师,就这么一个范围。
      从过去两年的会议来看,两次反响都非常好,体育总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每次会议都是总局领导亲自到会,不仅听会,而且还讲话。体育总局机关部门和教育部体卫司的领导,也都参加了会议。
      通过会议,我们通报了年度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设想,通报了在这一年中想干什么、准备干什么,并组织讨论,听听大家的意见。这么一沟通,对树立和贯彻落实大武术观,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不断地增加合力,整合资源,开始新一年度的工作,很有推动作用。
      利用这个会期,把武术界方方面面的领导和专家请到一起,既有大会又有分会,既有全面又有侧重,里面串开一些小会,比如分组讨论,专家委员会会议,武管中心主任会议,年度重要任务的专项工作会议等。在今年的会期里,还组织了国家散打队的成立仪式,这标志着武术散打向职业化迈进了重要一步。国家散打队的成立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国际方面也有许多积极的评价。国家体育总局肖天副局长亲自为中国武术散打国家队授旗,国家队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国家队的成立庆祝晚会把仪式推向高潮,使所有的人都得到了精神的震撼,充满了期待。
      (二)举办丰富多彩的竞赛和交流活动
      今年武术竞赛和交流活动很多,除常规活动外,还策划了王中王、精英赛、百强赛、大奖赛以及一些国际交流。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运动员的训练竞赛增加了更多针对性和锻炼的机会。每人都可以在不同的方面进行展示。我们也积极推出一些奖励办法,使运动员逐步有点收入补充生活需要。
      社会部现在对传统武术的比赛作出了一些标准化,规范化的设计,虽然还只是初步的,但毕竟有规矩了。对组织、裁判、场地工作,逐步开始有规矩了。并且开始注意建立传统武术竞赛活动专用的装备设施体系。   
      今年组织的国际活动形式和国内的组织形式,有一些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就标准化的要求来讲,还是比较粗放的,离我们的目标还很远,特别是裁判打分方面要加强。各位老师都知道,打分记点的项目,裁判风险很大。今年有的比赛,出现了教练员因不满裁判而在现场发生又踢又摔的过激行为。对这些不良表现我们已经做了处罚,我们不希望武术朝着这个不利于团结的方向发展。这些方面的标准化设计,要在公平、公正、公开方面进一步做好,要最大限度的降低感情化人为因素的干扰。
      今年赛事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标准化方面突显出薄弱的环节。第二就是赛事活动的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不对称。第三是整顿赛风赛纪的任务越来越重,风险越来越大,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今年在国际交流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10月份、11月份,组织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武当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黄山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武夷山世界杯散打比赛等。连续这么几个,国家和地区来参加的人数多,积极性、热情都非常高。
      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来了73个国家和地区,开幕式场面很震撼,推广作用很大。河南省分管副省长致词,总局局长助理晓敏致词。河南省非常重视这次国际武术活动,把它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太极拳健康大会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相聚武当山,气氛热烈,活动隆重,赛事紧张激烈,论坛也是精彩纷呈。特别是太极拳健身方面,关注度很广泛。
      值得一说的是,武术被作为2020年的奥运会备选项目,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希望我们这次投票有好运,他们支持武术、关心武术。国际武联视此为武术入奥的一次机遇,大家齐心协力,对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当然,能否成功的最后决定权还不在我们,但是至少说明关心支持的方面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多。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段位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普及和推广武术段位制,是现在加强武术全民健身和各地武术协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各级武术协会主席是第一责任人,秘书长是直接负责人。各级武术协会的任务就是要抓好段位制,抓好武术段位制的普及及提高。在推动段位制工作方面,既要有布置,也要有要求;既要有管理,也要有指标体系。我们推进工作的措施一是抓组织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制。二是明确任务指标,量化考核体系。第三就是给合格的考试点授牌。第四是着力办好段位制考评员和指导员培训班。吸引更多的人进入段位武术锻炼场所,壮大段位制工作的骨干队伍。特别是分布于学校、企业、机关、社区、乡镇的武术活动站点,应该以段位武术为主要锻炼内容,一起扩大锻炼队伍,引导武术全民健身活动。段位制标准化体系的建设还要扩大突破口。扩大突破口就要建造组织基础,就像树一样,树根还得往深处扎,根深才能叶茂,这是一个扩大根部的过程。这就是向纵深发展,就是让段位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做的越来越深,越来越细。同时,要把普及面逐步扩大,越做越大。这需要充分发挥指导员,考评员的作用,让他们成长为真正的名副其实的指导员,考评员,形成真正的普及段位制的骨干队伍,在各个站点上发挥作用,推动武术段位制的社会化发展。
      (四)坚定不移地加快武术进校园的步伐
      武术进校园,一直没放松。现在虽然还没有明显的进展,但确有些好消息。一是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教育部体卫艺司,提出来让我们把段位制的教程编成学校教材、教学参考书。说明段位制的教程是适合于学校教学需要的。具体设计是,让小学1-3年级学段前级,4-6年级学一段;初中1-3年级学二段,高中1-3年级学三段,一直到大学公共体育、武术专选、武术专业课,循序渐进地提高段位制标准。
      二是提出要把武术竞赛作为今后学校竞赛的一个重要内容。计划在今后学校体育竞赛中开展6个项目,包括3大球、游泳、田径、武术。把武术作为一个学校体育比赛的运动项目,就能发挥出推动校园武术活动的杠杆作用。同时,还要求学校要配备专业教学人员,这为有武术特长的运动员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渠道。
      三是要组织培养学校武术师资。国务院提出体教结合,专门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一套政策,下发了一套文件。刘延东同志几次提到把武术推进孔子学院。有这么好的形势,必将引起各级管理部门的重视,解决好武术进学校的有关问题和困难,包括现在武馆武校的困难,都应该能解决好。有些地方解决的很好,像福州就很典型,贵州的清镇也很典型。
      关于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事,今年也搞了一些比赛,也做了一些培训推广,但是面不大,水平也不是很高。现在进学校的操太多了,有的学校把武术操作为可选之一,这似乎已经不错了,但与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推广实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通知》(教体艺厅[2010]8号)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通知”指出:“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小学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武术教育对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要求:“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实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宣传、培训、教学等推广和实施工作,促进武术教育工作和阳光体育运动深入、持久开展。”我们要按照文件精神做好后续推进、推广工作。
      今年教育部举办的体育竞赛活动中,把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作为一个比赛项目,还在开幕式演出中进行展示。中央文明办也提出,要把中华武术推向乡村学校少年宫。决定逐步在全国选建的8千个农村学校少年宫中推广不带器械的武术运动。这是武术进学校的一个抓手。我们希望先搞试点,第一批试点指导100所。进入学校的武术内容及比例,确定为国家颁布的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占20%,武术段位制教程项目占60%,地方武术特色项目占20%。
      关于学校专业队,或二线队伍,或青少年队伍建设。在成立青少部以后,系统地抓了这方面的工作。现在看,有效果,建设形势还不错。有专门的人抓,效果不一样。青少年队伍的建设要自成体系,要考虑今后的长远发展。
      (五)武术要坚持为全民健身作贡献
      武术全民健身工作,今年形势不错,全国各地武术协会和武术组织都很重视,武术中心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还开展了武术支援西藏,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很多专家老师积极参与组织了武术下基层和武术边疆行活动,很辛苦。专家老师不顾年岁高,不辞辛苦地跟着队伍下乡,到民间,到社区,亲自去示范教学,使各地武术爱好者亲眼见到了老武术家的风采,领略了武术专家教学的风范。所到之处的武术协会和武术爱好者都非常感动。
      今年5月,我们组织人员去了黑龙江,吉林,辽宁,送器材、送教材、送教学、送服装、送经费。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武术边疆西部行的活动计划,效果非常好。体育总局对此很关注,作为一个支持项目,很有宣传和教育意义。   
      援藏援疆是我们一直在做的项目,西藏开展太极拳健身活动,做的非常好。近年来,西藏体育局在开展太极拳健身和比赛方面,加大了力度。他们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社会,学练太极拳的积极性非常高,每年有比赛,而且比赛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总体形势很好。现在已批准成立西藏太极拳协会,他们准备在明年年初挂牌,这从组织建设上弥补了一个空白。
      贵州清镇市把武术融入全民健身活动的情况也很出色。市委书记亲自抓,带领各级管理部门,组成推动武术六进的网络,有组织、有计划、有保障地广泛普及段位武术。前几天,他们交来一套文字资料和活动录像,汇报了开展武术六进的情况,做的很好。准备今年12月31号以前,把试点经验总结出来,到时候我们也想请几个有特色的地方,召开现场会,扩大试点经验,扩大试点面。
      (六)全国武术之乡复查和审核基本完成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全国武术之乡这一重要的武术传承和推广阵地,发展不平衡。有的力量比较薄弱,有的甚至名存实亡,根本发挥不了作用,基本上不干事。
      武术之乡来之不易,它是在国务院清理全国性评比、命名、表彰等过程中,得到肯定的项目。全国武术之乡保留下来了,现在只能减少不能增加。现在的问题是个别武术之乡不参加全国性活动,不落实全国性要求,没专人管,没专门办公条件,没计划,没信心。如果这样下去就等于自己放弃了武术之乡的名誉和作用,这个阵地丢的太可惜了。从去年开始,中心办公会决定下决心改变武术之乡的涣散状况,组织各武术之乡的主管部门人员进行动员,开会,进行调研和清理。有些地方清醒过来了,让我们给点时间进行整改。我们对此提出了限期改进,组织复查的安排。现在提出申请的单位和地方还很多,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
      今后,对武术之乡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定期检查,优胜劣汰。中心制定了“武术之乡管理办法”,对规范管理起了一定的作用。我们去年和今年,组织队伍下去考核,共组织了六个组,都是各地抽调的专家,学校的老师。他们对地方上的情况比较熟悉,现分组下去调研,工作已经结束。我们正在把案头材料进行归纳整理。梳理完成以后,把评审意见拿出来,进行重新命名,并签定责任书。
      (七)关于国际推广工作
      关于武术的国际推广,我们与各大州的武术协会合作,建立了培训点,改变过去谁要搞培训就给谁搞的做法。把大规模组团出访和多数在中国国内办班,变为送教上门。把有限的援外经费用在比较稳定的地点,长期发挥作用。现在看来,这个做法很好。因为过去我们培训班多数都是在国内,有的人想来,因为没钱做路费来不了,特别是南美,非洲和大洋洲,这些国家很远,来一趟不容易。现在,我们派老师出去,选几个适合大家的培训点,就近学习,他们非常高兴,国际反响非常好。外国学员见到了高水平的老师,他们说:我们平时都见不着,听不着高水平课,现在不出远门就可以听着了。水平很高,效果很好,这就是送教上门。
      国际推广,不是一锤子买卖。我们要实实在在的为国际推广培训做点事,把人家需要的东西送过去,人家愿意来的我们也接受。现在整个国际推广的形势比较好,国际武联换届以后,国际推广有了一些新的路子,出现了新的局面。
      (八)重视武术的基础研究和队伍建设
      在加强武术基础研究和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理论上强调树立大武术观,标准化建设。二是在队伍建设上抓擦亮武术研究院的牌子和标准化建设骨干。
      以树立大武术观和加强标准化建设为核心的基础研究,是我们近年的工作重点。从去年开始我们和体育报业总社共同合作已开办《中华武术研究》,我们把它作为院刊,建立起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今年的研讨会也不少,凡是有武术节或国际交流的机会,利用办大赛的机会,都争取举办论文报告会或高峰科研论坛。在研究工作方面,今年的院管课题大约申报有131项,现在确定的是94项。历史文献的清理也在不同程度的开展。此外,上世纪80年代那批挖整资料,我们投入了170万元,进行数码化翻拍,搞成电子文件,建立电子化文献。还有一个“中华武藏”,是一个很大的容量,目前正在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准备近期结束这项工作。
      抓擦亮武术研究院的牌子和培养标准化建设骨干,是我们近年来加强队伍建设的重点。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我们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请各位专家老师通过传帮带引领武术科研,通过参谋指导为决策提供依据和把关。明年初,我们将在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基础上,组建武术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壮大科研骨干队伍,发挥好以武术研究院为龙头、以武术科研为先导的作用。此外,我们在继续加强武术组织、竞赛、训练、宣传等业务干部培训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段位制指导员和考评员的培训,为继续扩大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突破口,推动武术段位制向纵深发展培养和壮大骨干队伍。
      另外,和李连杰太极禅公司联合创编太极禅技术体系的工作,已告一段落。这项工作是一项市场开发,同时也是一个利用我们武术的名人,开发武术推广工作的重要任务。李连杰表示,后半生要全部投入到武术推广事业中,这个很重要,我们也很关注这个事,要充分发挥他在发展中华武术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武术界现在这方面的优势太少了,与别的项目相比,明星我们还很欠缺。有连杰这么一个代表,非常不简单。他为武术作了很多工作,发动很多企业家参与进来。我们要加强沟通,沟通的最终目的是干武术,我个人很看中这个。我们现在希望把武术做大做强。现在还是百花齐放的时候,表现的比较散,各方面力量都需要培育,必须多条腿走多条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这次与连杰合作是体制外的事,是利用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优势把太极拳做大。这次会议期间请各位老师对太极禅项目进行评审,提出评审结论,为此成果把关。
      (九)高度重视武术宣传工作
      做好武术的宣传工作,要利用好武术宣传的阵地,如网络,杂志,报纸,广播电视,发挥中国武术协会新闻委员会的作用。我们要用宣传推动武术工作的落实,推广武术的普及提高。宣传的作用不能小看,要坚定不移地搞好宣传。因此,尽管武术中心过的是紧日子,我们还是做了很大的投入。包括在办网站方面,办段位的官方网站,这都要花钱。在这方面,要舍得投入。武术在社会上不能没有声音,而且我们自己做的事,起码要让武术界的人知道。
      (十) 高度重视做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的工作
      自2010年成立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以来,专家老师们很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和智囊团的作用。对整个武术界统一思想,弘扬大武术观,特别是武术界团结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位老师是武术界尊敬的老前辈,是武术事业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今后发展事业过程中的“定心丸”。武术是中国的文化,文化一定要有代表性符号。国家科学院有院士,军队有将军和元帅,这些就是文化符号,是谁也替代不了的符号。任何民族的历史都是通过这些符号反映出来的。今天我们所知道的史实和文化,也都是历史上的代表人物写出来,再不断地由文人把各历史阶段的资料记录下来、逐步沉淀积累起来的。这些文化遗产,不会再生,不可替代,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们必须尊重历史,尊重前辈,尊重老师,这也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各位老师也很清楚,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专家委员会,做好专家委员会。我们最初设计专家委员会,是出于一种情感,很普通的情感。经过几年运作,实践证明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因此,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把专家委员会越做越完善,越做越科学,让过去粗浅的、基础的、普通的感情,变成理性化科学化的一个体系。关于专家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我们要在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完善。这次会议上,请各位专家老师,重新审议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就是希望让原来制订的管理办法,随着武术发展和时代前进的要求,与时俱进。我们将根据老师们的意见,组织对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的修订和完善。
      为了配合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准备成立“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这个青年学者团队的成员,一定要有高度的武术责任感,能够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团结新一代武术青年,担负起树立大武术观、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武术科学化发展的攻坚任务。这次会议后,我们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修订《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草案)》,明确这一团队成员应具备的条件、产生办法和运行机制。争取在明年年初完成组建任务,投入工作。将我们想干的事,老专家有点力不从心的事,交给他们去做。
      近几年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得很好,我代表武管中心和武术研究院领导班子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各位专家老师!这当中,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办公室较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能够及时将专家们的想法和近况转达给院领导;办公室较好地发挥了执行作用,能够迅速总结专家们的学术见解和管理经验提交领导参考;办公室还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作用,既站在专家老师们的角度为研究院服务,又站在研究院的角度为各位专家老师服务。
      现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关注武术研究院的工作,也对武术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一些期待和要求。我觉得,武术研究院要继续在武术推广方面、普及方面、教学方面、研究和示范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实践证明,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做得更好,能够让各位老师,在健康幸福的生活之余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2013年的工作思考
      借今天这个机会,向各位老师汇报一下2013年的工作打算,请大家把把关。2013年是完成“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0-2014)”非常重要的一个年度。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大武术观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工作方针。很抓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狠抓赛风赛纪和行风建设,狠抓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确保十二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圆满成功。坚持把武术融入体育强国建设的行列,融入全民健身的社会洪流,融入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格局的当中去。进一步促进武术的推广普及和提高,进一步提升继承和发展武术文化的战略地位。
      2013年的主要工作,可以归纳为10件。
      第一是要在年初开好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把各方面的力量都集中到我们要干的事上。计划在一月份完成会务准备工作,春节一过,马上就如开,为启动年度工作创造条件。会议期间,还要召开十二届全运会赛风赛纪会议,专家委员会会议等。
第二是十二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全运会设项调整以后,武术项目就是这么12块牌子,套路7块,散打5块,各专业队竞争非常激烈,对武术管理是一次检验。所以是个重点,是个焦点,我们要投入必要的力量,把全运会赛事组织好,完成好。
      第三是段位制工作。段位制已进入了一个好的发展机遇期,在年初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上,要强调落实年度工作,段位制工作是年度工作的重点之一,因此,要早计划,早安排;要把整个段位制的文件进一步梳理好,要在段位国标普及的前提下,不断壮大骨干队伍;把段位制的考试点建设好,做实,真正的发挥作用。同时,各级协会都要继续提倡责任制,坚持责任制。我在全国段位制工作会议上明确各省区市协会主席是段位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秘书长是直接负责人。各级武术协会主要任务就是做好段位制培训和考评工作。地方武术协会工作不能光图热闹,图热烈回过头来看,你没留下什么东西。专心致志干段位制工作,段位制市场扩大了,还能弥补一些工作经费。财政部新下的文件,允许段位制收费。这项工作各方面条件都有政策保证,完全可以全国一盘棋地做起来。
第四是加快武术进校园的步伐。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加大与总局青少司、科教司,与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沟通和协作,增加在政策层面、管理层面的支持和保障。同时,要抓好国标武术进入学校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基础上做实。
      第五是抓好武术六进试点。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形势,争取好的结果。总结现在的试点经验,扩大试点面,争取国家支持。继续抓好六进的推广,把六进工作做大。
      第六是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武术活动。促进活动水平的提高和发展,总结经验,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关系问题,继续抓好各项赛事丰富多彩的同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社会剩余价值,支持武术事业的发展。
      第七是抓好武术的社会基础和骨干队伍建设。我们要继续扩大武术的社会基础,特别是武术之乡建设要见成效,一些重点地区的武术文化建设要上新台阶。还要继续做好举办全国武术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按照我们的设计,全国武术运动会分四大块:一是竞技武术,包括散打和套路;二是传统武术;三是武术展览,包括书、画等传统文化,以及各地方的武术特色文化;四是传统武术展演。另外还有企业产品展出。明年还要争取,至少这个事能定下来。虽然这个事决定权不在我们,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
第八是要探讨武术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开发,我们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齐头并进,把武术产品项目和产业市场推向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轨道。
第九是继续抓好武术研究院的工作。通过继续建好专家委员会,组建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发挥专家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和青年学者的骨干作用,带动武术科研工作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擦亮武术研究院的牌子。
      第十是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今年的武术宣传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能松劲。武术界要统一思想,要保持高度的一致,都离不开宣传。在下一年度的宣传工作中,仍然要以树立大武术观、加快标准化建设为重点,要在保持宣传报道武术竞赛活动的同时,加大对段位制活动的宣传力度,照顾到武术方方面面的发展。
      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武术的国际推广与交流合作,要全力以赴地进行武术申奥的工作。不论成功不成功,我们都要继续推广武术,就算成功了,武术发展也不是以进入奥运会作为唯一目标。我们的目的是把武术文化推上世界,为人类服务,这才是我们最大的目标。
      各位老师:这次年会在武当山召开,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组织总结,回看今年工作亮点,干了一些实事,还要继续保持,推进武术的全面发展。希望各位老师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继续指导武术的普及推广和提高,特别是带好下一代。我们诚挚的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领导班子的工作,提高我们的决策水平,为进一步做好武术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