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丁仰振--壶王捐赠者将在北京开博物馆 2014/3/17

    南宋官窑博物馆镇馆之宝被疑是赝品,我省捐赠者称“肯定是真品”。

  近日,央视报道南宋官窑博物馆内一件国宝级“壶王”被质疑为赝品,这件瓷器来自我省淮北市的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丁仰振。对于这一质疑,丁仰振称:“我自己心里有底,肯定是真品,他们的质疑只是一位专家的看法,这属于学术争论,我觉得很正常。”丁仰振称,这种自信不仅来自自己几十年的收藏经验,而且这一藏品还经过多位专家的鉴定。

  “国宝”文物被疑为赝品

  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南宋官窑博物馆是一座颇具知名度的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筹建于1986年,1990年11月对外开放。这里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历代古陶瓷数百件。日前,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资深陶瓷鉴定专家杨静荣,公开称该馆的镇馆之宝——“壶王”,一个长沙窑的大壶为赝品。并提出自己的理由:窑里面没有出土过类似的器物,而且从实用功能上来讲,这么大尺寸的壶在古代应当是装酒或装水用,如果装满水或酒以后,你抓起来的话,壶把肯定承受不了这个重量。

  博物馆方面称,这件展品来自我省淮北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丁仰振,曾有四位专家前往鉴定,并出具了鉴定报告书。

  捐赠者称“壶王”系真品

  “绝对是真的,这个我心里有底。”8月21日,对于这一质疑丁仰振向记者表示,当时他共向这家博物馆捐赠600余件瓷器,每件瓷器都是由博物馆派遣的4位专家亲自到他家中挑选。2005年杭州市政府对捐献者丁仰振给予了1500万元的奖励。“一方面是为宣传隋唐大运河文化,另一方面博物馆收藏我的藏品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我才捐赠给他们的,至于1500万元奖励,其实还不够我收这些藏品的。”丁仰振介绍,他的藏品都是他从老百姓家中收购而来。而淮北市隋唐大运河遗址曾发掘出大批陶瓷器。

  “这件壶王我能肯定是真的,而且也经过了几位专家的认可,现在有人提出质疑,我觉得这是学术争论,很正常。”对于质疑,丁仰振表示很“淡定”。

  将在北京开陶瓷博物馆

  “我正在北京筹建一座隋唐大运河陶瓷博物馆,展品和资金全都是我自己出的,这个月27号就开馆了。”8月21日,丁仰振透露,为筹建这座博物馆他已经投入几亿元的资金。

  在淮北,丁仰振是一位名气很大的收藏爱好者,其藏品均为陶瓷器。而他同时还经营有房产等公司。他称,对于收藏完全是一种爱好,他几十年从未卖过一件藏品。“就是为了宣传隋唐大运河文化,这是我一生的爱好。”据了解,丁仰振系淮北市博物馆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名誉馆长,曾被国家文物局授予星火传人,首届文物遗产保护年度先进个人荣誉保护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