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雪域之子---叶星生 2014/3/17

叶星生1961年进藏,从事美术创作、民间收藏、研究工作40多年,成果绰著,尤其“为抢救保护西藏民间文化遗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1979年在继承西藏传统艺术基础上创新布画《赛牦牛》获“建国30周年全国美展”二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80至1992年创作布画《藏风》、《极地》、《高原之歌》等系列作品由中国美协、文化部先后选送日本、南美等国展出并获奖。
1980年至85年用了5年时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创作《扎西德勒图》等七幅大型壁画而在国内外产生影响,标志着“西藏壁画创作新的里程碑”。
1990年《西藏面具艺术系列藏品》在上海“中国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获得全国唯一的个人“收藏奖”。90年底首次将藏品在北京亚运会艺术节上展出,反响强烈并受到文化部表彰。
1991年设计、研制的《西藏传统工艺系列作品》获国家“星火成果展”金奖。
1992年叶星生《西藏民俗艺术系列珍藏》在北京参加“第二届民族文化博览会”获得全国最高奖:特别珍藏奖。同年由文化部委派赴奥地利参加“中国艺术节”,其艺术成果及保护西藏文化的行为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赞扬。同年当选为“西藏民间美术学会”会长。
1994年为中国社会发展成绩展设计实施的《西藏馆》,获全国“最佳设计奖”,其中《布达拉宫玉雕模型》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1996年成为央视在西藏的第一位东方之子。
1998年获世界杰出人士奖“美国联邦肯塔基克罗最高荣誉奖”。
1999年1月将2300件藏品捐赠西藏而受到党和政府的外高度评价:“其高尚行为和对西藏民族文化突出贡献将永远载入西藏文化发展史册”。 3月在北京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提字合影留念。同年为昆明世博会设计的《西藏厅》获得金奖。设计、监制的大型雕塑《高原之宝——牦牛》获得“银奖”。
2001年国画《古格神韵》获“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名作”金奖。
2003年10月将珍藏10年之久的一级文物《马头明王堆绣珍珠唐卡》无偿捐回色拉寺,而受到拉萨七个大寺院480位高僧的联合“祝颂”并授予“色拉大乘洲·群则”法位。从而成为西藏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汉族艺术家。
2005年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评选为“2005·世界杰出人才”,并入编《21世纪2000位世界杰出人才》一书。
2006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并获奖。(全国仅五人)
2007年11月在首都博物馆隆重举办《珍藏西藏—叶星生抢救、保护西藏民间文化遗产成果展》而“感动北京”,12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展览,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2008年国画《天界》在北京拍卖108万,国画《秋情》在海南拍卖21万,所得款项分别捐献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同年经全国网上投票及专家评议被评选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并名列榜首。
2009年春节,在中国收藏家协会联谊会上,协会对叶星生的事迹给予表彰、并号召全国收藏界向中星生同志学习。同年布画《山神》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并入编《人民大会堂50周年书画珍藏集》。同年8月在由中国发展研究院等六个部门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动中国”全国评选活动中获“时代功勋·感动中国60人”特别大奖。
2010年被上海世博会西藏馆聘为艺术顾问,其作品《扎西德勒图》被制作成十米长卷陈列于西藏馆。
编著《西藏概况》、《西藏面具在艺术》、《西藏民间艺术珍藏》等大型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