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荀子---反孟子的性善论,首倡性恶论 2014/3/17

荀子(约公元前286-前238)名况,荀子一反孟子的性善论,首倡性恶论。

他以为教育在"善伪"中有巨大作用。通过教育与受教育者的客观努力,知力德积累而成,谓之"积",圣人就是"人之所积"。他还很重视"渐",即环境的影响。经过长期的"积"和"渐",就达到"君子学问,不时变化,如蝉蜕壳",就是说教育可以使人发生质变。把人培养成"士"、"君子"和"圣人"。在德育原则和方法上,荀子和孔孟相同之处甚至多,如他们都重视"笃志"、"内省",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其一,长虑顾远。他以为人都"好荣恶辱,好利恶害"。可是有些人偏偏去做坏事,招来"危辱",这是他们没有受教育,只顾眼前利益,不能"长虑顾后",不知为长远利益打算的结果。其二,积善成德。他主张人要终生积善,只有这样才有"终乎为圣人"的希望。其三,培养德操。荀子认为德育的最后目标在于培养德操。他要求一个人要养成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德操。他说:"权利不能倾也,群众不能移也,天不能荡也。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谓德操。"这些话和孔子的"杀身成仁",孟子,的"舍生取义"是同义语。荀子一方面看重教师,一方面对教师提出了严格要求。他认为做教师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有尊严有威信;(二)有丰富的经验和高尚的信仰;(三)能循序渐进、不凌不乱地进行教学;(四)能了解精细的道理而且能加以发挥。此外要有广博的学识和高深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