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窦桂梅:“四个一”来表达家风传承 2014/3/17

   窦桂梅,女,1967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从教于清华附小教师,现任清华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博士。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东北师大、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点课题语文教材编写组的编委及编写人员。
 窦桂梅谈到自己“家风”时,用“四个一”来表达。

  第一个一就是一句话。父母从小告诉我,无论如何一定要做读书人。不管以后做老师还是当工人,都要有知识。这句话刻在我的骨髓里,影响了我的一生。

  第二个一就是一个鞠躬礼。这种礼仪是从我母亲的日常行为中感知到的。窦桂梅说,母亲出身是农民,但她待人谦和,文明有礼,日常生活中总以“鞠躬礼”的方式表达对他人的尊重。而这一点,我也在耳濡目染中逐渐学会了,并且传承给了自己的女儿。如今在我执教的清华附小,“鞠躬礼”已成为一种习惯。

  第三个一是一个表情——笑。窦桂梅回忆说,虽然母亲不善言谈,但是她笑的非常甜,让人感受到由内而外的真诚和幸福。窦桂梅玩笑说,虽然笑多了会有皱纹,但是我确实很爱笑。从教三十多年,学生非常喜欢我,虽然有时我也会生气,但我的笑和丰富的表情却成为了我的名片,最终成为我们家庭的名片。

  第四个一是有一个信念。作为一个女性应该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和宽容,这种善良会让人变得柔软,当遇到困惑时,这种柔软就成了你柔中带刚的一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