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细锟斤拷锟斤拷>
浑圆内功第三代著名传人--张恩平 2016/1/17

 

 

 

浑圆内功有传人

---浑圆内功第三代著名传人张恩平纪实

刘文谦

燕赵自古多慷慨豪杰之士,古赵邯郸曾是杨式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民风行侠、仗义、尚武。邯郸市东部的馆陶县城,有所历经20年的金刚武馆,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之地,久负盛名。馆长就是温文尔雅但却内功深厚、武功高强的张恩平先生。

张恩平先生,河北馆陶县姜沿村人,生于1963年。自幼跟随长兄习拳,年长拜当地二郎拳拳师鲍成文先生和浑圆内功名师司鹏先生为师习武,后追随浑圆内功宗师王安平先生深造,终成浑圆内功第三代著名传人。现为中国武术段位五段、河北省文化武术研究会理事、《内功与古今搏击教材》创编人、邯郸市综合搏击协会副主席、邯郸市武术协会副主席、馆陶县综合搏击协会主席。

 

风雨二十载打出全国赫赫名

1995年,张恩平靠自己实力,开办了一所武术学校-----金刚武馆,他一面抓管理,一面不辞劳苦给学员上课,他在教学育徒的同时,还根据学员们的不同特点,创编了针对性强的功法,其中有拳学五劲、浑圆掌法、古今搏击术、龙行九式、内功与古今搏击函授教材等。

20年来,张恩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武术人才,方圆几百里几乎家喻户晓。曾应五台山武僧邀请到五台山传授浑圆内功功法;曾经承办“中原散打王争霸赛”大型赛事,弟子鲍章顺荣获本届68公斤级“拳王”;在邯郸市首届内功精英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弟子殷凤立在2001年冀鲁豫三省散手与套路比赛中荣获70公斤级散打冠军和套路对练第三名。2005年河南电视台“武林风”争霸赛上,19岁弟子赵刚击败了来中国挑战的美国选手弗兰克。

在张恩平的精心培育下,浑圆内功传人辈出,毕业的学员不计其数,为中华武术特别是浑圆内功的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像杨林庆、郭希山、殷凤立、鲍章顺、赵延光、牛建清、薛俊平、赵炳阔、赵永刚、朱敬武、晋国伟、杨士涛、晋延光、赵桂起、张广志、李海光、姚林豹、翟永强、红云、李雪伟、王伟、郗洪魁、刘杰光、葛俊雨、程闯、王海鹏等等数不胜数的优秀尖子人才。近年来,金刚武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全国冠军14个、亚军6个、季军16个,荣获省级冠军26个、亚军15个、季军16个,荣获市级冠军189个、亚军68个、季军60个。

 

浑圆内功风行唯其科学实用

浑圆内功为何会有如此神奇的威力呢?简单地说浑圆内功就是以外静内动为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在内调中求微动,微动中求速度,形不动而内微动,内里血液旺盛,能量不在外消耗而直接进入骨髓。练内功能使体内气血旺盛,气血旺盛则能有病治病、无病健身,而且还能练出一定的内力,俗称内功。是达到上乘武术功夫的必经之路。浑圆内功易学易练不出偏,出功快,出功强,科学实用,凡接触者,都会视若珍宝。概括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适应性广。不论男女、老少,身体强弱,甚至卧床不起的病人,只要是思维正常者均可锻炼。锻炼时只要有一能容人站立、坐、卧的地方即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不要求任何附加条件。

二是自然呼吸。因意识诱导在练功时起主导作用,故练功中,保持以长期形成的习惯呼吸即可,此既“以意领气”。

三是化整为零。意识诱导从局部开始全身发展。守“点”、走“线”则会出现偏差。此既意正气正、意偏气邪。总之,人的机体是个整体,意识诱导也要从全局、整体的平衡考虑。

四是易学易练。练习浑圆桩功不会发生任何偏差。在无人指导时,也可练功,也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五是练停随意。本桩功无上式和收式,想练就练,不练就停。

六是功感明显。身体好者练功后几秒种既可有功感,并能在几小时之内达到全身经络气血的畅通。

七是祛病强身。圆桩功具有驱逐疾病、强身保健、自卫技击、特异功能等多种作用的一种功法。

八是简洁实用。本功法没有繁杂的招式,也没有中看不中用的表演式武舞,更没有各大师鼓吹的神功绝技。只有简洁、直接、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将简单的招式灵活多变,从而达到一触即发,一发必中,一中必伤的效果。

对于浑圆内功的这些特点,我是深有体会。我自幼习武,曾经学习过地方拳种六八步拳及刀、枪、棍术,习练陈式太极拳一路、二路拳及推手擒拿。平常锻炼时也曾遇到过挑战者,但他们往往会铩羽而归。机缘巧遇,我曾编著了一本《桃义拳》,赠与张先生惠存。在试手时,没曾想张先生能将我离地弹出,遂对浑圆内功产生了好奇。第二天,便追随张先生习练此功。至今已经4个多月,感到武功飞涨,胸口、两肋、腹部等要害部位已可尽力击打,抬手将人击出两三米远轻而易举,甚至让人应声倾跌。张先生说:久练浑圆内功,就会产生抗击打能力和击打能力,不怕人打,出手时就怕打伤人,的确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