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

 

吴晓灵:金融界的铁女人  2014/3/17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她是我国外汇局第一位女局长,深入实践致力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她两度入选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以巾帼力量驰骋中国金融界,她是吴晓灵,本期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本期话题《金融界的铁女人》。她有着南方女子的稳婉外表,内心却积聚北方女子的侠气,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塑造了这位处变不惊、直面1998年金融洪难力挽狂澜的铁女人。

  吴晓灵:1998年就正好碰上了亚洲金融风波,在那个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最大的冲击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当时朱镕基总理他就宣布说我们人民币绝不贬值,因为这一句承诺,稳住了整个亚洲金融的局势,那时候我们就看到了外汇在一天一个亿的往外流,你想那时候才不到一千亿的外汇,流的太多的话实际上对我们的人民币打击是非常之大的,所以5月份的时候在广东就开了外汇的座谈会,希望能够把这个局势能稳住,但是还是不行,最后我们就观察,说到底是什么情况在往外走钱呢?后来就发现有大量的货到付款的外汇、购汇,在危机的时候货到付款多大的风险啊?所以后来我们就觉得要搞外汇大检查,调20万元以上的进出口报关的真单,就是海关已经查出来的假单那就没问题,它肯定就购不了汇,汇就出不去,唯独是真单里头的假单才是购汇出去的最主要的渠道,所以我们当时一下令,把全国所有的20问美元以上的外汇的报关单,真单,然后开发了一个软件,对比出来了13800多张假单,套汇金额100多亿,这是一个很大的额度啊,所以这一次外汇大检查应该说是效率非常高的,所有真单变假单的海关我们一看,就说这些海关准有问题,最后很多海关假单多的都是全军覆没,那时候的感觉,1998年全国都在抗洪救灾,我们外汇战线上的人的感觉就也是在抗洪救灾。

  2004年博鳌论坛上,吴晓灵用一句不要和中央银行博弈,以央行态度给了诱导经济过热的市场行为一记当头棒喝,引导了中国经济十年的平稳发展。

  吴晓灵:我当时之所以这么说,我认为市场应该对央行有更多的理解,央行实际上是在引导市场,因为那时候经济已经偏热了,从2003年开始到2004年经济已经开始偏热了,央行就是发出了信号,希望信贷能够放的慢一点,经济能够发展的更平稳一些,但是市场好像没有理会央行的措施,大家说央行要紧缩了,趁景赶快干,市场有这么一种反向的动向,所以后来我就说不要和央行博弈,如果大家都和央行博弈的话,会逼迫央行出台更严厉的措施,如果大家去看看当时的报道,我的全文是这样说的,当然现在想起来,也说的未必好,为什么呢?中央银行需要更好的引导预期,要让大家知道你想干什么,我的当时在那种情况下,我说那个话是迫不得已,现在想一想,如果中央银行能够在和社会公众的沟通当中做的更好,引导预期,很可能是完善货币政策更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