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细>
墨子"扣则鸣,不扣亦鸣" 2014/3/17

墨子(约公元前468-前376)先秦时代继孔子之后的第二个有巨大影响的思想家、教育家。

墨子是躬行实践的教育家,在教育方法上有重大贡献。一、指出教与学是不可分的统一体。他把教与学比作和与唱,"唱而不和,是不教也,智多而不教,功适息"。二、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他以撞钟为例,说:"扣则鸣,不扣亦鸣"。要求教师不要处于"待问后对"的被动地位,应主动向学生提出问题,做到"不扣亦鸣"。三、提出"量力所能至"的自然原则。他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自然发展安排教学程序,做到"深其深,浅其浅",使学生能"浅者求浅","深者求深",这说明墨子已经看到教学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认识过程。可以说,墨子是中外第一个提出量力性原则的人。四、强调学以致用。他说:"士虽有学而行为本",意思是学习的目的在于行。而且,他还认为判断一个人行为的好坏,必须把行为动机的"志"和行为效果的"功"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