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细>
专访周晓帆:融汇中西墨常新 2014/12/24

                           融汇中西墨常新
                                                  
                                                                                           --------周晓帆
 
     中国画博大精深、题材广泛,山水人物、花鸟虫鱼无不入画。在这些不同的题材当中,人物画不但精彩纷呈,发展道路更是曲折而坎坷。从历史上来看,人物画在元朝以前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然而自元以降,人物画开始走向衰落。在其后的历史长河中,水墨人物画几经沉浮,直到近代才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芒。在人物画复苏的时代潮流中,中国画坛人才辈出,不断将人物画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时至今日,更是涌现出诸多高手,而在这些人物画高手中,从小酷爱绘画的周晓帆,表现得非常突出。
    周晓帆的艺术创作,涉及的领域很宽广,她在水粉画、油画、国画领域,都有着很高的艺术造诣。因为近年来专攻人物画,其笔墨修养更加精炼、纯粹。除此之外,.早年在法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捷克、瑞士等国的观摩和学习,也对她的艺术风格影响很深。如今,她的人物画一方面植根于传统艺术,另一方面又深研西方人物画法,故能融化中西于一统而独创一格。多年的艺术实践和杰出的成就,使她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与好评,其成功之路在当代画家中就有着很高的代表性和启示意义。
    青年时代的周晓帆,经常为省、市多家报纸、杂志绘制连环画、小说插图,因此练就了扎实的造型功夫。如今再加上其灵活多变的笔墨语言,她的人物画更加劲秀圆润、自然洒脱,充满着呼之欲出的时代美感。画家不仅在艺术造型能力、艺术创作的形式感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沉淀,她的知识结构相当完善。在多年的创作生涯中,画家一直深深沉浸在中国文化情境里,对文学、音乐以及中西文化有着深邃深沉的修养。除了酷爱绘画之外,周晓帆还热衷于摄影,她举办过个人摄影展,摄影作品也曾多次获奖。所有这些,对画家的艺术思想和创作理念的完善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独特的文化修养,必然会产生独特的造型品格;而独特的造型品格也会随之产生独特的笔墨品格。或者换句话说,造型品格是笔墨品格的母体,笔墨则是对造型进一步深化和归结。周晓帆的人物画融写实精神和东方诗意为一体,很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人物画的艺术精髓。由于早年师从于上海画院著名画家俞云阶,周晓帆的人物画还很好地继承了海派艺术的优点。在她的艺术理念里,艺术是开放和多元的,这多元之中自然包括传统,但传统不再为唯一,而是与西方人物画相辅相成的一个重要元素。
在这样一个多元结构共存的时代环境下,周晓帆一方面接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陶冶,另一方面又不断受到西方文化思潮的撞击。在这种情况下,她始终遵循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和“与古为新”的创作思想,无所顾忌地吸进和吸收,无所束缚,无所留恋地进行创造与变新,突破传统,走向当代。同时也汇入新时代知识结构、艺术思潮等多种元素,这使她的作品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多样性。事实上,画家不仅从西方绘画中汲取营养,而且还从绘画艺术的近邻——摄影艺术中寻求倚傍,这种觉悟和胸襟不可谓不大。因此,她的水墨人物面貌不求异而自异,气象不求新而自新,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的审美范畴。
    总体来看,周晓帆笔下的人物画风格典雅、高尚,既有鲜明个性特征又不乏古色古香的民族风格。当然,画家在笔墨创新之余,不忘通过独特的水墨语言表达自己内在的情感,从而使人物形象富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新华社记者,资深艺术评论家李青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