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人网——名人网惟一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返回主页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细>
针灸医学传承者---杜万玲 2016/3/18

 

 

 

清修中的杜万玲

 

 
    据古代文献《山海经》和《内经》,有用“石篯”刺破痈肿的记载,以及《盂子》:“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说法,再根据近年在我国各地所挖出的历史文物来考证,“针灸疗法”的 起源,可能就在石器时代。
 
    远古时期,人们偶然被一些尖硬物体,如石头、荆棘等碰撞了身体表面的某个部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疼痛被减轻的现象。古人开始有意识地用一些尖利的石块来刺身体的某些部位或人为地刺破身体使之出血,以减轻疼痛。古书上曾多次提到针刺的原始工具是石针,称为砭石。这种砭石大约出现于距今8000至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相当于氏族公社制度的后期,人们已掌握了挖制、磨制技术,能够制作出一些比较精致的、适合于刺入身体以治疗疾病的石器,这种石器就是最古老的医疗工具砭石。人们就用"砭石"刺入身体的某一部位治疗疾病。砭石在当时还更常用于外科化脓性感染的切开排脓,所以又被称为针石或 石。《山海经》说:"有石如玉,可以为针",是关于石针的早期记载。中国在考古中曾发现过砭石实物。可以说,砭石是后世刀针工具的基础和前身。
 
    针灸医学最早见于二千年多前的《黄帝内经》一书。《黄帝内经》说:"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便是指灸术,其中详细描述了九针的形制,并大量记述了针灸的理论与技术。在这部典籍中,一个重要的概念贯穿于全书,那就是经络。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古人发现人体上有一些纵贯全身的路线,称之为经脉;又发现这些大干线上有一些分枝,在分枝上又有更细小的分枝,古人称这些分枝为络脉,“脉”是这种结构的总括概念。两千多年来针灸疗法一直在中国流行,并传播到了世界。而针灸的出现,则更早。
 
    针灸是一门古老而神奇的科学。早在公元6世纪,针灸学术便开始传播到国外。目前,在亚洲、西欧、东欧、拉美等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应用针灸术为本国人民治病,不少国家还先后成立了针灸学术团体、针灸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著名的巴黎大学医学院就开设有针灸课。据报道,针灸治疗有效的病种达307种,其中效果显著的就有100 多种。1980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43种推荐针灸治疗的适应病症。1987年,世界针灸联合会在北京正式成立,针灸作为世界通行医学的地位在世界医林中得以确立。

   说起现代针灸,就不得不提起在当代针灸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一位重要人物。那就是杜氏旋针创始人,杜万玲先生,字涵濡 ,师承杜氏针灸第六代传人李印华,杜氏旋针创始人。其针术由道士董义于清朝乾隆年间授于山东昌邑县,针技为道医流派,距今已有三百年历史。杜先生五岁始学本门针法,十五岁已精通本流派针技,及古典针法.达“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鸿愿!行针时要天人合一、人针合一,化无形为有形、化无限为有限。目前为很多老首长老将军提供健康保障工作,深受各领域精英追捧。现任中国钓鱼台书画院特聘健康顾问、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科学健康协作组织保健顾问、中医医疗信息互联网咨询分会专家、中国小康组委会健康顾问、中国易经与生命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等职。